搜尋此網誌

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

日神「東君」、西賓(西席)、虛左以待

出自100年升官薦任

6.中國文化中,某些與「方位」相關的用語常有特殊文化意涵。以下敘述正確的是: 答案(C)

(A)「東宮」和「東君」都是古代「太子」的代稱
(B)「南面」為「俯首稱臣」之位;「北面」則指「君臨天下」之意
(C)「虛左以待」是指保留尊位以等待賢能的人,「難出其右」則用來稱讚才學登
峰造極之人
(D)古時主位在「東」,賓位在「西」,為了尊敬教師,都以主人之禮相待,故稱
家塾教師為「東賓」、「東席」

(A)

1. 東君
 注音一式 ㄉㄨㄥ ㄐㄩㄣ
 漢語拼音 d n  j n 注音二式 d ng ji n
日神。楚辭九歌有東君篇,是祭日神的歌。
春神。唐˙王初˙立春後作詩:「東君珂佩響珊珊,青馭多時下九關。」



1. 東宮
 注音一式 ㄉㄨㄥ ㄍㄨㄥ
 漢語拼音 d n    n  注音二式 d ng g ng
古代太子所居住的地方。亦借指太子。詩經˙衛風˙碩人:「齊侯之子,衛侯之妻;東宮之妹,邢侯之姨。」亦稱為「青宮」﹑「春宮」。
複姓。如春秋時齊有大夫東宮得臣。


(B) 恰相反,南面稱王,北面(俯首)稱臣。

(C)

1. 虛左以待
 注音一式 ㄒㄩ ㄗㄨㄛˇ |ˇ ㄉㄞˋ
 漢語拼音 x  zu  y  d i 注音二式 shi  tzu  y  d i
 相似詞 虛位以待 相反詞 
古禮以左為尊,後以虛左以待指留著尊位以待賢者。東周列國志˙第九十四回:「諸貴客見公子來往迎客,虛左以待,正不知甚處有名的游士,何方大國的使臣,俱辦下一片敬心伺候。」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四十回:「那綾邊上都題滿了,卻賸了一方。繼之指著道:『這一方就是虛左以待的。』」


「難出其右」亦作「無出其右」


1. 無出其右
 注音一式 ㄨˊ ㄔㄨ ㄑ|ˊ |ㄡˋ
 漢語拼音 w  ch  q  y u 注音二式 w  ch  ch  y u
 相似詞 無以復加、無與倫比 相反詞 
語本漢書˙卷一˙高帝紀下:「賢趙臣田叔、孟舒等十人,召見與語,漢廷臣無能出其右者。」古時以右為尊,故無出其右指沒有能勝過的,為推許之詞。唐˙薛用弱˙集異記˙卷二˙王維:「此生非止音律,至於詞學,無出其右。」宋˙蘇軾˙乞相度開石門河狀:「而獨畏浙江水波惡,不敢徑渡,以此知錢塘江天下之嶮,無出其右者。」



(D)

1. 西賓
 注音一式 ㄒ| ㄅ|ㄣ
 漢語拼音 x  b n 注音二式 sh  b n
 相似詞 教師、西席 相反詞 
古時主位在東,賓位在西,漢代桓榮為明帝當太子時之師,明帝即位後,常到桓榮所居太常府內聽講經文,令其坐西位以示尊敬,後因此稱塾師為「西賓」。二刻拍案驚奇˙卷十七:「美人先開口道:『郎君莫非是張運使宅上西賓麼?』」幼學瓊林˙卷二˙朋友賓主類:「東家曰東主,師傅曰西賓。」亦稱為「西席」。


秋心亂評曰:原來中國古代西區都是客場,東區都是主場。座北面南的最大。

各家論「水」的意象

出自100年升官薦任


5.古代思想家善於觀察萬物而有所啟發,下列有關「水」的意象,與儒家思想最符
合的是:  答案(A)

(A)人性之善也,猶水之就下也。人無有不善,水無有不下

      語出【孟子】卷十一 告子章句上 、二    即 「水性就下」 ,強調人性善之說,
      乃標準儒家之中心思想。

(B)準也者,五量之宗也。素也者,五色之質也。淡也者,五味之中也。是以水者
     萬物之準也
   
       語出【管子】水地 第 三 十 九

(C)天下莫柔弱於水,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。以其無以易之。弱之勝強,柔之勝剛,
     天下莫不知,莫能行

    以柔勝剛,明顯是老子說。語出【老子】第七十八章

(D)水之性,不雜則清,莫動則平;鬱閉而不流,亦不能清;天德之象也。故曰:
     純粹而不雜,靜一而不變,淡而無為,動而以天行,此養神之道也

    語出【莊子】 (外篇 ﹒ 刻 意 第 十 五)

彤管揚芬 、瓦釜雷鳴、熊夢徵祥、造福桑梓


出自100年升官薦任

2.題辭應與場合或人物相配合,依此來看,下列何者使用完全正確? 答案(B)
(A)祝人高壽,可用「福壽全歸」;賀人新婚可用「珠聯璧合」
(B)賀人喬遷新居,可用「里仁為美」;賀人生子可用「熊夢徵祥」
(C)褒揚老師,可贈「卓育菁莪」;賀人書法比賽優勝可贈「彤管揚芬」
(D)祝賀飯館開張,可送「瓦釜雷鳴」;祝賀民意代表當選可用「造福桑梓」

(B)

題辭 熊夢徵祥
使用場合 賀喜題辭/誕育類/生子
賀喜題辭/誕育類/生子
釋義 用於祝賀人得子的賀辭。熊夢,生男孩的預兆。語本《詩經.小雅.斯干》:「大人占之,維熊維羆,男子之祥。」題辭綵褓凝祥
用於祝賀人得子的賀辭。
附錄 常用題辭表


(C)
1. 彤管
 注音一式 ㄊㄨㄥˊ ㄍㄨㄢˇ
 漢語拼音 t n   u n 注音二式 t ng gu n
一種紅管的筆。古代皇宮內的女史,以此記錄后妃的事蹟。以紅色表赤心公正。詩經˙邶風˙靜女:「靜女其孌,貽我彤管彤管有煒,說懌女美。」後漢書˙卷十˙皇后紀上˙序:「女史彤管,記功書過。」
漢代尚書丞、尚書郎每月所賜的赤管大筆。後指在朝任官。晉書˙卷五十五˙夏侯湛傳:「入閶闔,躡丹墀,染彤管,吐洪煇,干當世之務,觸人主之威,有效矣!」醉醒石˙第十四回:「徒然殞遘瀆,彤管愧莫收。」
畫筆。明˙唐寅˙題牡丹畫詩:「穀雨花枝號鼠姑,戲拈彤管畫成圖。」


故「彤管揚芬」、「彤管流芳」皆為女喪輓辭。

(D)


1. 瓦釜雷鳴
 注音一式 ㄨㄚˇ ㄈㄨˇ ㄌㄟˊ ㄇ|ㄥˊ
 漢語拼音 w  f  l i m n  注音二式 w  f  l i m ng
 相似詞 小人得志 相反詞 
陶製的鍋具中發出如雷的巨響。語出楚辭˙屈原˙卜居:「世溷濁而不清,蟬翼為重,千鈞為輕,黃鐘毀棄,瓦釜雷鳴,讒人高張,賢士無名。吁嗟默默兮,誰知吾之廉貞!」比喻平庸無才德的人卻居於顯赫的高位。宋˙黃庭堅˙再次韻兼簡履中南玉詩三首之三:「經術貂蟬續狗尾,文章瓦釜作雷鳴。」亦作「瓦釜之鳴」、「雷鳴瓦釜」。



題辭 造福桑梓
使用場合 賀喜題辭/競選勝利/競選勝利
釋義 用於祝賀人競選獲勝的賀辭。「桑梓」,指桑樹和梓樹。古時住宅旁常栽桑養蠶,種梓以製作器具。語本《詩經.小雅.小弁》:「維桑與梓,必恭敬止。」後用以借指故鄉家園。
附錄 常用題辭表